夏夜,回憶

 

  知了─知了──

 

  一聽到這個聲音代表夏天又到了。每到這個時節,陸宏孝的思緒總會不由得飄回七年前的那個夜晚……

 

  「夠了,我可不是你們的傀儡!」

  「宏孝,等等──」

 

  吱啦──

 

  不顧身後呼喊自己的母親,陸宏孝打開家門就往外狂奔。他不甘心,不甘心就這樣被父母擅自安排好自己的人生,他還有必須要去實踐的夢想。如今的他已經十八歲,已經有能力可以選擇自己未來要走的路,但父母卻擅自幫他安排好了一條路,而這條路上並沒有他的夢想能插足的地方。所以他跟父母吵了一架後就奪門而出。

  想也不想,他直直奔向學校後山上的廢棄神社,每當心情不好的時候他都會到這個地方來靜一靜,待心情冷卻再回去。

 

  原本應該是這樣的……

 

  一個不留神他居然就這樣睡著了,醒來的時候夜色已經降臨,四周黑漆漆的連一盞燈都沒有。雖然已經十八了,但一個人在這種環境下還是會覺得心裡有點發毛。

  感覺隨時都會有東西從背後竄出來。這個想法剛出現一秒就馬上被他打散。現在可不是自己嚇自己的時候,要馬上回去才行。

 

  嘎吱──

 

  陸宏孝才剛站起身,他背後就傳來了聲響。神社的走廊年久失修,只要踏上去便會發出嘎吱嘎吱刺耳的聲音。

  聽著這聲音他只覺得欲哭無淚,跟父母大吵一架就算了,現在居然還讓他碰到鬼。今天出門應該翻翻黃曆才對,看他今天是不是不宜出門。

  嘎吱嘎吱的聲音從長廊的另一頭傳來,隨著聲音愈來愈近,陸宏孝的神經也愈來愈緊繃,終於腳步聲在他身後十公尺的地方停了下來。

  咕嚕,吞了一口水。要死也要知道是誰害死他的。這麼想著,陸宏孝閉上眼,僵硬的轉過身,深呼吸一口氣才將眼睛緩緩睜開。

  眼一睜,即一愣。印入眼簾的是一位有著漆黑長髮的青年,對方身上穿著明顯與現代衣著不符的淡藍色長袍,一雙和他髮色同樣漆黑的深邃黑眸帶著驚訝和驚喜直勾勾地看著他。

  但不論這個人長得有多麼驚艷,陸宏孝腦中此時只有一個想法──能看得這麼清楚就表示這個人應該不是鬼吧!?

  「你在這裡做甚麼?」低沉有磁性的嗓音帶著一些吃驚和困惑,「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來這裡呢。」

  第一次看到?不對吧,他明明就來過這裡不知道幾百次了,雖然在這裡待到晚上的確是第一次。

  「你是誰?」既然知道這個人不是鬼那就沒什麼好怕的了,但是一般不會有人晚上跑到一間廢棄神社來吧,而且那一身古裝,總覺得還是有哪裡不對勁。

  「這句話應該是我問你喔,隨便闖進別人地盤的小傢伙。」

  地盤?這個地方又不是你家,說甚麼地盤,當你是黑社會老大啊!腹誹歸腹誹,再不清楚對方底細之前還是乖乖回答比較好。「我叫陸宏孝,住在山下的城鎮裡。」

  或許是沒料到他會乖乖回答,青年的表情一滯,但很快又在臉上掛起了笑容。「那麼,陸宏孝小朋友,你在這裡做甚麼呢?」

  小朋友!?好歹他已經十八歲了,居然還叫他小朋友!?還有啊,這位『大哥哥』外表看上去也不過大他幾歲而已吧,居然叫他小朋友!陸宏孝氣得牙癢癢,卻還是乖乖回答:「心情不好跑來冷靜一下,最後在這裡睡著了,就這樣。」

  「為甚麼心情不好?」

  「你很煩耶,問那麼多幹嘛!快說,你到底是誰?」不耐煩,相當不耐煩。睡一覺之後他已經忘了這件事,一被提醒又想起來了,原本沉澱下來的心又再一次怒火中燒。

  似乎是察覺到他的怒火,青年也沒多說甚麼,「我叫姬宇風,是一隻被道士關在這裡的龍。」

     原來不是鬼是龍啊,還是一隻被道士關在這裡的笨龍…等等,好像有哪裡不對……龍!?中國神話中的龍!?真的有那種東西嗎?

    「你真的是龍?」

     「是啊,要我變回原形給你看嗎?」

    「不用。」變回原形!?得了吧,傳說中龍都很大一條,要是他變回原形城鎮中的人一定會發現的。「龍不是傳說中的聖獸嗎,道士幹嘛抓一隻聖獸放在這裡?」趕緊轉移話題,就是不讓他變回原形。

  姬宇風嘆了一口氣,「龍確實是四大聖獸之一,但在道士的眼中四大聖獸也不過只是隻法力稍微高點的妖怪而已。」

  原來如此,會說人話還會化身成人的確是妖怪沒錯,「既然法力稍微高點,那你怎麼還會被抓?」但再怎麼樣都還是聖獸,一般道士不是對手吧!?

  剛剛是嘆氣,現在是整個無力的垂下肩,「我是被偷襲的。他趁我在修行的時候把我禁錮起來。」

  「修行中被打斷,會造成經脈緒亂,一時間無法動彈。」

  「所以就這樣被抓了?」

  「對。」

  果然是一隻笨龍。但是中國聖獸怎麼會被禁錮在日式神社裡?

  像是看穿了陸宏孝內心的疑問,姬宇風繼續解釋:「原本那個道士只是把我禁錮在一把長槍中,但是有一天他把我帶來這裡,並告訴我在這裡會等到一個有緣人把我放出來。而我在這裡只有每年夏季的夜晚可以脫離長槍,但活動範圍只有這個神社。」

  「不過我在這裡待了好幾百年,都還沒遇過任何人。」姬宇風聳聳肩,反正他從頭到尾都不相信那個道士的話。

  「所以,陸宏孝小朋友,你為甚麼心情不好?」姬宇風突然湊近陸宏孝,「我都說那麼多了,回答我一下不會怎麼樣吧。」

  陸宏孝退後一步,跟姬宇風拉開一段距離,「就算說了你也不能幫我。」

  「你不說怎麼會知道我不能幫你?而且我雖然不能離開這哩,但我還是能給你建議的。」

  建議是能幹嘛,反正一定是叫他跟父母好好溝通而已。

  不過能找人訴說或許心情會比較好一點吧……

  「我跟父母吵架了。」陸宏孝深呼了一口氣。

  陸家是這個鎮上最大的食品公司,從爺爺那一代傳下來,公司的高層就都是自家人,身為陸家的一份子,陸宏孝理所當然的跟其他兄長一樣從小就開始接觸學習公司的一切事物。但他對食品實在一點興趣都沒有,他的夢想是當一名醫生。他從小就體弱多病,每次醫生到家中為他看診,他都是用著崇拜的目光看著醫生,他一直都覺得醫生很厲害,可以解除他身上所有的病痛,所以他為了幫助和他一樣受病魔折磨的人們而立志當一名醫生。可是他的父母當然不可能讓他放棄家業跑去當甚麼醫生,就因為這樣他跟父母吵了一架,最後奪門而出。

    聽完這麼一段話,姬宇風有些汗顏,「……總覺得,你是笨蛋嗎?」

  笨蛋!?這可攸關他的人生耶,他為此煩惱那麼久,甚至還和父母大吵一架到離家出走(?)的地步,居然說他是笨蛋!?好,就算他真的是個笨蛋,他也不想被眼前這隻被禁錮百年的笨龍這樣說他。

  「你先別生氣。」看到對方隱隱發怒的表情,姬宇風拍拍他的肩膀,安撫對方一下。「我是覺得你們其實沒必要這樣,靜下心來好好談就可以了吧。」

  就知道他會這樣說,要是能和父母靜下心來好好談的話他就不會跑到這座神社來了!

  「啊!」姬宇風皺了皺眉頭,「要是能靜下心談談的話你也不會跑到這裡來了吧。」

  陸宏孝在心中翻了個白眼。笨龍就是笨龍,領悟的速度比其他人慢太多了。「那你還有甚麼好提議嗎?」雖然對姬宇風的提議不抱希望,但多一個人想總比自己苦思來得要好。

  「這個嗎─」姬宇風眼珠子咕嚕轉了一圈,突然嘿嘿笑了起來。「寫信怎麼樣?」

  啊?寫信!?

  「既然用講的不聽,那就用寫的吧。將你的想法、心情、堅持的原因等等寫下來給他們看,或許他們就會諒解的。」

  陸孝宏低下頭想了下,這提案聽起來似乎也不是不行,用講的難免會因為情緒起伏而增大音量,最後演變成爭吵。用寫的話可以注意措詞,起碼不會讓語氣看起來太糟。

     好,就這麼決定了。

  「笨龍,謝謝你啦。這個提議不錯,我現在就回家寫信。」

  陸宏孝笑著拍拍對方肩膀,接著跳下台階消失在夜幕之中,留下姬宇風獨自消耗剛剛那個稱呼。

  他是被偷襲才被禁錮的啊,又不是被道士坑矇拐騙帶走的,居然說他笨。虧他還好心幫對方想辦法,結果居然是這種回報,真的不能太相信人類!

 

  陸宏孝一路狂奔回家,但在快到家門前時卻停下了腳步。

    說真的他還是有點害怕,畢竟自己就這樣跑了出去,不知道回家後父母會說些甚麼。其實仔細想想他還真是個笨蛋,根本沒資格說姬宇風。明明已經十八歲了卻還玩這種離家出走的戲碼,小孩子嗎!?陸宏孝為自己幼稚的行徑深深嘆口氣。乾脆把今天的事情也一起寫到信中好了。

  既然決定了就要鼓起勇氣去做。

    估計了下圍牆的高度,他手腳乾淨俐落的翻牆進了屋子。

  好吧,他真的沒有走進大門的勇氣。偷偷摸摸的從窗戶爬進自己的房間,悄悄開了個門縫,確認外頭沒人他才放下心來。

  將門闔上,他走到桌前拿起紙筆寫下姬宇風提議該寫的那些事情,以及為今天的事道歉。

  但寫一封信真的不簡單,一邊思索要怎麼寫才能讓語氣看起來緩和一點,一邊還要注意內容是不是有真的把他的想法表達出來。就這樣,當他停下筆的時候,時間已經過去了一個鐘頭─地上也多了不少紙團。

  他將信紙摺好放進信封之中,看看時間已經晚上十點了。稍微估了下父母的作息時間,只好明天再拿給他們了。

  陸宏孝站起身,剛想將窗簾拉上卻被外頭的人影嚇了一跳。

  「二哥,你在這裡幹嘛?」打開窗戶看著外頭的陸宏英,陸宏孝感到深深的無奈。明明不想讓任何人發現的,為此他還檢查了下走廊,結果卻忘了窗戶嗎?

  陸宏英雙手撐上窗框,一躍,翻身進屋。 

  「我啊,只是想知道自己的弟弟在搞甚麼鬼而已。這麼神神秘秘的。」

  陸宏英邊說邊將陸宏孝剛摺好的信紙給打開,並粗略看了一下。

  「居然用這種方式跟爸媽溝通啊,虧你想得出來。」

  其實這方法根本就不是他想的,但是又不能對陸宏英說是一條龍幫他想的,不被當成瘋子才怪,所以最終他保持了沉默。

          陸宏英見陸宏孝沒說話以為他是不好意思,便繼續說了下去:「宏孝,交信這件事給二哥去做好不好?」

  「啥?」他這二哥沒頭沒腦的說些甚麼啊?

  陸宏英拍拍陸宏孝的肩膀,像是要他安心。「我知道你自己去交這封信一定很不好意思,光寫信就不好意思了,何況是交信,所以二哥我決定幫你一把。」

  誰不好意思了?雖然很想這樣吼一句,但這樣做只會被他二哥腦補得更扭曲,所以他只好吼在心裡,表面還是相當平靜。「你想怎麼做?」

  「放心交給二哥。」見陸宏孝接受了自己的提議,陸宏英笑了笑。

  他一直都很喜歡陸宏孝這個有主張的弟弟,比起他跟大哥,這個三弟更有勇氣,起碼頂撞父母這種事他們做不出來。所以看到三弟這麼拼命的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他這個當哥哥的怎麼能袖手旁觀。

  「我一定會讓爸媽答應的,所以在明天中午之前就麻煩你先『失蹤』一下吧。」

  說完,不等陸宏孝做出反應,陸宏英就將他丟出窗外,並將窗戶上鎖後揚長而去。

  

  這是甚麼情況?被莫名其妙丟出去的陸宏孝腦筋還轉不太過來,但現在他也不可能從大門進去,只好聽從他二哥的提議,先『失蹤』一下。

  但失蹤歸失蹤,還是要先填飽肚子,何況他還沒來得及吃晚餐。

  陸宏孝進入一間便利商店買了些食物,看著架子上的飯糰,忽然想起姬宇風。

  不知道那傢伙能不能吃這個,話說回來龍應該吃甚麼?

  猶豫了一下,陸宏孝還是決定買了─反正姬宇風沒辦法吃的話,還有他可以吃嘛。

  拎著裝滿食物的塑膠袋,陸宏孝回到了神社。剛回到神社,他就看見姬宇風靠在牆上,垂著頭,不知道在想甚麼。

  走到對方面前站立,陸宏孝拍了拍對方的肩,很明顯的感覺到對方顫了一下。

  「想甚麼這麼認真?連我來了都沒發覺。」

  姬宇風看了眼陸宏孝,繼續低下頭沉思。

  看對方這個樣子,陸宏孝聳聳肩,便在姬宇風身旁坐了下來。

  他拉開塑膠袋,從裡頭拿了一個飯糰,俐落的拆開包裝,想也不想就塞到姬宇風手中。

  「這是謝禮。」看著姬宇風疑惑的表情,陸宏孝好心的再補充了一句:「飯糰。你應該知道吧。」

  「雖然我不知道飯糰是可以像粽子一樣外表是綠色的,但我知道飯糰是什麼東西。我疑惑的是『謝禮』這兩個字。」姬宇風咬了一口手中的飯糰,看見裡頭的白米飯,他才真正確信這東西是飯糰。幾百年過去了連食物都不再是他認識的樣子了嗎?

  感慨了一下他突然想到了什麼,開口道:「你別跟我說謝禮就是謝禮,我知道謝禮是什麼的。」

  陸宏孝額上掛了一排黑線。既然知道是什麼東西,還問個什麼勁啊!?

  壓了壓額角,陸宏孝無奈的開口:「那你在疑惑什麼?」

  姬宇風兩三下將飯糰解決完畢。「你不是一直叫我『笨龍』,既然都嫌我笨了,那還給我謝禮幹嘛?」

  「……啥?」

  難不成剛剛對方不理他不是因為他在想事情,而是因為不滿於這個稱呼嗎?就像幫寵物取了個牠不喜歡的名字,所以寵物就對主人不好一樣!?

  都什麼跟什麼啊!陸宏孝嘆了一口氣,「我說啊,不過是個稱呼而已,跟謝禮沒有關係吧?」

  「而且你幫了我,給你謝禮是應該的。」

  姬宇風聽著點點頭,隨後又搖搖頭,「不對啊,你會再過來是因為失敗了吧。既然失敗了幹嘛還謝我?」疑惑的眨眨眼,換來陸宏孝的一記白眼。

  「我二哥說要幫我處理剩下的事,然後就把我趕出來了。」

  「不過會不會成功還不知道。」陸宏孝從袋子裡掏出一瓶果汁拋過去,「給你的。」

  姬宇風接過,但並沒有急著打開。「有這樣的二哥真不錯呢!這樣的話你一定會成功的。」

  「剛剛才說我失敗的人,講出這種話真沒說服力。」陸宏孝鄙視了對方一眼。雖然對於成功率他也沒有什麼自信就是了。

  「因為我想不到有什麼能讓你再跑一趟這裡的理由嘛。」姬宇風笑了笑,說道:「不過,你一定會成功的。俗話說『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所以一定可以的。」

  聽到對方的話,陸宏孝淡淡的嘆了一口氣。

  笨龍就是笨龍,這句話的意思不是這樣的吧,而且就算有辦法也不一定能解決事情啊。

  像是看穿了他心裡的想法,姬宇風接著說:「一個人努力不會成功的話,那就三個人一起努力,這樣總會成功的吧。不過最重要的還是那顆相信自己會成功的心。」

  「心?」陸宏孝困惑的眨眨眼。

  姬宇風輕輕的牽起嘴角。「沒錯,不相信自己會成功的話,努力再多也只是徒勞。但是,打從心底相信一定會成功的話,那就一定會成功。」

  「……」沉默了一會,陸宏孝淡淡的開口:「那你呢?」

  「嗯?」

  「你有努力過嗎?對於離開這裡這件事。」

  姬宇風愣了一下,但很快就回過神來,臉上還是那淡淡的笑容。「有緣人還沒出現我是不能離開的,所以就算努力也沒有用。」

  一個人不行,一定要兩個人嗎?那究竟要等到什麼時候那個有緣人才會出現?不出現的話姬宇風就只能一直待在這裡了嗎?

  對方幫了自己那麼多,難道他就不能幫對方些什麼嗎?

  ──那個有緣人就不能是他嗎?

  腦海中突然閃過的念頭讓陸宏孝自己嚇了一跳,但他很快就冷靜下來分析了一下從一開始到現在所發生的事。

  姬宇風說過從封印開始,他幾百年來都沒有見過其他人,他是他第一個見到的人,而他幫了自己……這樣算起來,有緣人這個可能性其實還滿大的。

  「要試試看嗎?離開這裡。」

  「欸?」

  見姬宇風愣神,陸宏孝一把抓過對方的手腕,拔腿往神社外跑。

  

  「哇!等、等一下……」

  回過神的姬宇風想喊停,但卻被對方一口回絕:「不等。」

   看著眼前愈來愈近的鳥居,姬宇風下意識的閉上了眼。

  他不是沒有試過要離開,只是每靠近鳥居,都會撞上一堵透明的牆,那牆似乎是禁制力所製成的結界,目的就是不讓他離開。

  不行的,會撞上去的。

  但意想中的情況沒有發生,當姬宇風睜開眼時,眼前是他完全沒有見過的街景,而那鳥居卻在他身後一條長長石階的頂端。

  「真的,出來了!?」姬宇風驚喜的瞪大雙眼,但還是有些不可置信的看著陸宏孝。

  陸宏孝一臉無奈的看著姬宇風,「當然出來了,你不是看到了嗎?」

  聽著陸宏孝的保證,姬宇風臉上終於不再是那淡淡的微笑,而是可以媲美陽光的燦爛笑容。

  「謝謝你,陸宏孝。」

  這還是對方第一次正經的叫他的名字。不知怎麼他感覺有些不好意思。

  陸宏孝下意識的撇開了視線。「龍是住天上的吧,趕快回去吧。」

  看著這樣了陸宏孝,姬宇風的笑容又擴大了些,「還真是冷淡呢,不過我不會忘記你的喔。」

  「誰要你記得了。」陸宏孝轉過身,「我回家了。」

  說完,他頭也不回的跑了。雖然跟那傢伙認識不過一個晚上的時間,但要離別還真的有些不捨。他不希望對方看到他這個樣子,所以他連再見都沒說,就這樣逃跑了。

 

 

  從那之後過了七年,他終於如願以償的當上了醫生。當他二哥和他說成功說服父母的時候,他還嚇了一跳,一直追問陸宏英是怎麼說服的,但陸宏英死活就是不肯講,他也不好再繼續追問。

  反正只要結果好,過程什麼的都隨它去吧。

  但這七年之間,他都沒再見過姬宇風。看來對方真的已經回天上了。

  雖然那個時候姬宇風說不會忘記他,但時間過了七年,而他們也不過認識了短短一個夜晚,忘記了也是很正常的吧。

  

  叩!叩!響亮的敲門聲將他的思緒拉了回來。

  

  陸宏孝晃了晃腦袋,強迫自己將思緒拉回工作上。「請進。」

  開門進來的是一位護士。「陸醫生,有人找您。」

  「誰?」

  「那個……」護士話還沒說完就被一個人打斷了。

  「是我,好久不見了。」

  「姬宇風!?」看清來人,陸宏孝不由得瞪大了雙眼。

  一樣的黑髮,但明顯短了些;身上穿的不再是淡藍色的長袍,而是一件天藍色的襯衫加一條深藍色的牛仔褲。唯一沒變的就是那雙和他髮色一樣漆黑的深邃黑眸。

  不是在做夢吧!?陸宏孝從沒想過還有再見面的一天,而且對方居然真的沒忘記自己。

  就在陸宏孝神遊的時候,姬宇風已經謝過護士,關上門走到他面前。

  「想甚麼這麼認真?」

  總覺得這情景好像在哪看過?但角色似乎互換了。

  陸宏孝乾咳了一聲,掩飾尷尬,「七年不見蹤影,怎麼又突然出現了?」說到這,他突然有些許不滿。

  姬宇風聳聳肩,「剛出神社就被你趕回天上去,之後下來也不知道要去哪找你啊。」

  敢情還是他的錯了。但對方說的也沒錯,人生地不熟的要上哪去找人?陸宏孝突然有些自責。

  可是,不對啊,那他是怎麼找到這裡的?         

  該不會……

  「笨龍,你怎麼會知道我在這裡的?」

  「打聽到的。」姬宇風不以為然,繼續開口:「回天上三年後還是適應不了那裡的生活,所以我又下來了。但因為不知道你在哪裡,所以只好就這樣在人間一邊生活一邊找你。」

  「雖然我已經與人間脫節了幾百年,但人類太好懂了,所以生活起來並不困難。」說完還附贈了一個笑臉。

  人類好懂?人要真的好懂就不會有一堆猜疑忌妒的心理了。還是說野性的直覺讓他覺得很好懂的?真是這樣那他只能說:真不愧是聖『獸』。

  陸宏孝感嘆了一會,「那你找我幹嘛?」不會有人平白無故找一個人找四年的吧。所以這傢伙絕對有事。

  「不愧是醫生,心思真細膩。」姬宇風笑了笑,「以後請多多指教囉,前輩。」

  「啥!?前輩?」陸宏孝指了指自己,「我?」

  姬宇風點了點頭,將一份文件遞給他。

  陸宏孝看了一下文件,臉色刷的一聲變得蒼白。「你成了實習醫生,而我是你的指導員!?」

  姬宇風繼續點頭。

  「這是怎麼一回事?你怎麼變實習醫生的?」

  因為太過激動,陸宏孝的聲音不禁提高了八度,姬宇風只好要他先冷靜下來。

  「因為我不知道在人間要做什麼,突然想起你說要當醫生,所以就跑去修學分了。」

  「至於過程嘛,以後有時間再告訴你,不過為了在最短的時間內拿到實習醫生的資格,有用了一點小手段。」說完,姬宇風還不好意思的吐了吐舌頭。

  「但是大部分還是靠自己努力的喔。」

  手段什麼的應該是指法術吧,妖怪什麼的好像都會,但他說大部分是靠自己努力的話,那法術似乎也不是萬能的嘛。

  不管怎麼說,事情都已經成定局了,那就只好坦然接受啦。

  「既然如此,就好好跟著我吧,但是不准再用什麼手段,聽到沒?」

  「是!」

  那足以和陽光相提並論的笑容還是跟記憶中的一樣。

 

  離別如果是一段故事結束,那就讓那段故事成為回憶放在心裡的某一個角落;相遇若是一段新故事的開始,那就從這時開始創造新的回憶。

 

  至於新回憶的創造過程,那就都是後話了。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原創 短文 夏夜 回憶
    全站熱搜

    葉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